我已授權

注冊

中國太保壽險轉型路線圖:保持戰略定力、探索新增長點

2020-06-02 02:32:31 21世紀經濟報道 

在潘艷紅眼中,“疫情對保險業的影響,是加速、提前轉型進度,而不是方向性改變?!睆?018年開始,整個壽險業已經進入到新的發展周期,從原來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對于太保壽險而言,即正在推進的“轉型2.0”。

馬拉松的跑者,往往具有良好的自控性和忍耐力。作為經驗豐富的“跑馬者”,5月27日,中國太保壽險(下稱“太保壽險”)總經理潘艷紅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坦言,壽險經營如同跑馬?!伴L跑與短跑不同,開始跑得快不一定最后跑得遠,需要與自身能力匹配的速度,不受外界和他人干擾,保持自己的定力?!?/p>

太保壽險正在進行的“轉型2.0”同樣考驗著潘艷紅的定力。作為一名財務出身的女性領導者,嚴謹、剛柔并濟是外界給她的標簽,被市場和公司寄予厚望。

潘艷紅與壽險業務結緣,可追溯至20年前。當時的太保和美國安泰保險集團合資組建太平洋安泰,潘艷紅全程參與籌建工作,并在該公司工作兩年多時間。在壽險業務板塊工作的十多年里,潘艷紅歷經凱雷合資、集團整體上市等大事件,從那時起對壽險經營規律便有著自己的一番心得。

“如果速度和質量之間做抉擇,你會傾向于哪個?”面對提問,潘艷紅坦言,二者不是對立的關系,但若要選擇,她會傾向于后者,保持自己的定力。

從加減法到乘除法的

“轉型2.0”

在潘艷紅眼中,“疫情對保險業的影響,是加速、提前轉型進度,而不是方向性改變?!?/p>

潘艷紅坦言,從2018年開始,整個壽險業已經進入到新的發展周期,從原來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對于太保壽險而言,即正在推進的“轉型2.0”。

對于兩輪轉型的區別,潘艷紅有著形象的比喻。上一輪轉型做的是“加減法”,“加”是指,加快個險渠道發展;“減”是指,減少銀保渠道低價值業務的規模。

而這一輪轉型做的是“乘除法”?!俺恕笔侵?,通過“三個聚焦”,即聚焦價值、隊伍和賦能,特別是通過對隊伍的培訓、科技、服務賦能,撬動發展動能的轉換;“除”是指,打破慣性思維,破除路徑依賴,苦練內功。

為將“三個聚焦”落地,太保壽險在新周期中打造“三大新動能”,分別是推動營銷隊伍結構升級、以客戶生態圈建設促進服務增值,以及強化全流程科技賦能。

面對市場環境的變化,潘艷紅解釋稱,目前,太保壽險正在建設“三支關鍵隊伍”,這與銀保監會日前發布的“加強保險銷售人員和中介從業者管理,建立銷售能力分級體系”,不謀而合。

其中,一是做大核心人力,核心隊伍既是當下大盤,也是未來增長的基石;二是做強頂尖績優,做強面向高凈值人群的隊伍;三是培育新生代隊伍,奠定未來可持續發展基礎,打造90后年輕化隊伍,采取相匹配的增募與培訓模式。

在客戶生態圈建設促進服務增值上,潘艷紅指出,要打造“保險+健康+養老”生態圈,協同保險主業,探索新增長點。為了更好地推進健康養老產業的專業化建設,太保壽險成立了兩家專業子公司,即太平洋養老投資和太平洋醫療健康,分別負責養老、健康專業領域的資源整合和服務能力輸出。

此外,潘艷紅強調,科技引領新的商業模式,任何一項改革都需要科技的支撐,因此科技在“轉型2.0”中具有更重要的位置,要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新技術為驅動,加強科技賦能,升級智能核保、智能理賠、智能客服等營運服務全流程,提升客戶服務體驗和營運效能。

2019年,太保壽險的壽險新業務價值率保持穩定,剩余邊際余額持續增長。其中,壽險業務剩余邊際余額3295.59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5.5%;壽險營運利潤221.76億元,同比增長14.7%。剩余邊際余額可以理解為壽險公司預期存量業務未來實現的利潤現值,剩余邊際攤銷則是壽險公司利潤的主要來源。換句話說,壽險公司的剩余邊際余額越大、攤銷金額越高,說明價值越大,未來可以實現的利潤越多。

向健康、養老上下游產業鏈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在“轉型2.0”中,太保壽險的健康養老產業生態圈布局逐漸清晰。

潘艷紅指出,保險向健康、養老上下游產業鏈的延伸發展,是保險經營規律的內在必然要求,而且在保險領域,風險管理是高度依賴于服務供給的,只有協同醫療、健康、養老等服務,保險才能形成完整有效的經營管理閉環和服務閉環。

她強調,保險保障供給方實現與醫療、養老、健康管理等服務的深度融合,最終構建完善的、服務客戶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養老產業生態圈,將是未來的大勢所趨。

為此,太保壽險積極布局“太保家園”養老社區、醫療健康產業,以及構建“線上+線下”健康管理服務閉環。

以養老社區為例,目前,太保壽險在成都、大理、杭州、廈門多地的養老社區項目已經落地,上海、南京、武漢等若干意向性項目正在推進中,落地項目的建設開發正在進行,其中成都項目將于今年底結構封頂。

但這一市場已成為保險公司的兵家必爭之地,太保壽險并不具有先發優勢。當前各家保險公司都在探索醫療、養老等大健康大養老領域的生態布局,在實現路徑上,既有自建為主,也有合作為主;在業務側重上,既有以醫療為主,也有以養老為主。從市場格局上來講,可以說是百花齊放。

潘艷紅表示,由于這是一個全新領域,國際國內都沒有成熟的模式和案例,所以未來一段時間都將是多種路徑模式探索,各家公司在相互競爭的同時,也會相互借鑒學習,共同將市場培育成熟、發展壯大的同時,找到各自在市場中的定位和地位。

2018年11月起,太保壽險推出了“保險產品+養老社區+養老服務”綜合解決方案。截至目前,發放的養老社區入住資格近10000份,促銷保單首期保費近36億元,總應繳保費超過190億元。

事實上,健康養老產業具有廣闊發展空間,對“六穩”和“六?!币嘤兄匾饬x。

潘艷紅介紹,例如,太平洋養老投資通過多渠道的社會招聘,吸納優秀的養老行業從業人才,同時與杭州醫學院、湖南女子學院、成都醫學院、遵義醫科大學等多家國內醫護院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職業培訓等方面開展合作。太平洋醫療健康吸引交叉學科專業人才的加入,包括醫療健康、大數據科學、大數據產業投資研究、醫療健康服務運營等多領域,具有海外、國內領先公司從業背景人才超過70%。

在承接長期護理保險業務的地市,太保壽險對接當地的護理培訓機構和護理機構,為失能人群家屬或待就業人群提供護理技能培訓,在帶動產業創造就業崗位的同時,也實現了專業人員的培養和儲備。

(作者:李致鴻 編輯:馬春園)

(責任編輯:何一華 HN110)
看全文
寫評論已有條評論跟帖用戶自律公約
提 交還可輸入500

最新評論

查看剩下100條評論

推薦閱讀

    和訊熱銷金融證券產品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和訊網無關。和訊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請讀者僅作參考,并請自行承擔全部責任。

    国产福利网站,国产福利微拍精品一区二区,国产福利小视频